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

關於火爐的兩三事 (二)



我想要一個自己的石窯已經不是最近的事。

三年前第一次學習製作100%的土石窯,十幾個學員札札實實一起工作了一個禮拜才完成圖一的小披薩窯,從收集材料到打地基開始完全以手工完成。因為我想知道在不仰賴大型重機具的情況下,有沒有可能以人手獨自完成這件事。



答案是肯定的,但你問我要不要自己蓋這樣的窯我卻開始有不同想法了。在台灣要蓋這樣的窯,有幾項前提不能不先考慮,這也是我兩次參加土窯建設後學到的經驗:第一、最好是蓋在你自己持有的土地上。第二、持有的土地與周邊的鄰居有一定間隔、環境也夠寬敞,位於下風處。

這兩個條件與你辛辛苦苦蓋好一個窯卻能不能用有著莫大的關係,舉兩個例子:在我學習並參與第一座土石窯的搭建時,是某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經屋主後代同意,以活用社區荒廢老屋的方式租借土地使用,但還沒簽好約我們就動工了(最大敗筆),動工時都還沒有任何問題,窯完成時問題才發生。屋主的老爸還是爺爺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,宣稱自己才是所有權者,他並沒有同意任何人在他的地上蓋這些東西。於是打了基礎的土石窯你既沒辦法拔走也捨不得打壞,我們辛苦一禮拜的成果最後也只能送給地主,到目前也只是閒置在那。
第二個例子是在我還沒成為半X的工作者之前,曾經為了想更接近石窯而去一間窯燒的pizza店上過班,用的就是這種燒木柴的土石窯,雖然營業場所有裝設專門的排煙與空氣淨化設備,但在壅擠的台北住宅區還是引起了不少鄰居的抗議,最後還鬧上法庭。如果你不想為了每次生火都跟鄰居搞得不愉快,在台灣做這種打地基的土窯,除非你在鄉下有塊地,不然很難。似乎綜合以上的結論,都在鼓吹大家去買地?
當然不是,除了經濟狀況允許的人以外,大部分跟我一樣的小資或半X族應該都沒有能力去負擔這樣的一塊地。所以經過幾次的教訓後,我漸漸把想法轉到可以移動、拆卸的裝置上,不管你是租地或是臨時借用的場地,都可以做到人在爐在,人走拆爐的境界。

我還記得遇到圖三的石燒披薩窯時的震撼,因為那之前的一年我才剛因為買/借土地,然後蓋了拔不走的設施鬱卒了好一陣子,雖然安慰自己經驗是帶得走的,但總有一股失落感。


因為夜間光線不足,沒辦法拍得很清楚,圖三、圖四這個石窯只是用塑膠置物籃當支架,上面再以木棧板當作隔熱材,並使用耐火磚與石板組合搭建,就像中秋烤肉一樣在路邊臨時搭建起來,搭建時間不到十分鐘。材料不貴也不難取得,講究一點的可以使用天然石板或石塊,不那麼講究的應該在特力屋都可以購齊所有材料。磚塊冷卻後,也可以自己一個人輕鬆拆卸,裝在小貨卡後面隨身攜帶。有一種真不知道之前那麼辛苦是為了甚麼的感覺~!!
不過,雖然繞了這麼一大圈,這些經歷過的旅程也算是滿足了自己對於製窯的各項疑問,依照自己所處的環境、自己對火爐的要求,漸漸也能進入見招拆招,無處不生火的境界了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